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您專情嗎? 2012情人節說故事

情人節英語Valentine's Day),又譯為聖瓦倫丁節,相傳節日命名源於19世紀末,古羅馬青年基督教傳教士Valentine冒險傳教時被捕入獄。他的英勇行為感動了老獄吏及他一名雙目失明的女兒,從而獲得他們悉心照顧。面對行刑前,Valentine寫信給失明女示愛。處死當天,失明女在他墓前種植一棵開紅花的杏樹寄託情思,這天就是2月14日。因此「情人節」定於每年的2月14日,是西方的傳統節日之一。在這一天,有些人會贈送禮物給情人或心儀的人,例如會送巧克力賀卡等,用以表達愛意友好




情人節傳說故事
  相傳有個古羅馬青年基督教傳教士聖瓦倫丁,冒險傳播基督教義,被捕入獄,感動了老獄吏和他雙目失明的女兒,得到了他們悉心照料。臨刑前聖瓦倫丁給姑娘寫了封信,表明了對姑娘的深情。在他被處死的當天,盲女在他墓前種了一棵開紅花的杏樹,以寄託自己的情思。這一天就是214。現在,在情人節裏,許多小夥子還把求愛的聖瓦倫丁的明信片做成精美的工藝品,剪成蝴蝶和鮮花,以表示心誠志堅。姑娘們晚上將月桂樹葉放在枕頭上,希望夢見自己的情人。通常在情  
人節中,以贈送一枝紅玫瑰來表達情人之間的感情。將一枝半開的紅玫瑰作為情人節送給女孩的最佳禮物,而姑娘則以一盒心形巧克力作為回贈的禮物。
  關於邱比特跟情人節的關係,上述辭典說:邱比特(拉丁文cupido,意思是欲望、愛),羅馬愛神,相當於希臘愛神厄洛斯。他通常由一個可愛的小男孩所代表,背部長有兩隻翅膀,眼睛給布蒙住,手持弓箭。
  《世界書籍百科全書》提供進一步資料表明關於情人節的起源,其實眾說紛紜。該百科全書指出:據說在西元200期間,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禁止年輕男子結婚。他認為未婚男子可以成為更優良的士兵。一位名叫華倫泰的教士違反了皇帝的命令,秘密為年輕男子主持婚禮……傳聞說華倫泰於西元269214日被處決。據《天主教百科全書》指出,西元496教宗聖基拉西烏斯一世在西元第五世紀末葉廢除了牧神節,把214定為聖華倫泰日。這個節日現今以聖瓦倫廷節”——亦即情人節——的姿態盛行起來。
  14世紀以後,人們就開始紀念這個日子。現在,中文譯為情人節的這個日子,在英語裏被稱為Valentine's Day,用以紀念他。
  不管情人節的真正起源如何,這個習俗源於古代的信仰,得以基督教國的聖人來命名。



推到 Plurk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